《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报》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电子工程技术安全文化建设对策研究

 
来源: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报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7-30
 

引言

现代社会的发展和建设离不开动力,这就导致了电子工程建设的快速发展和快速增长。因此,在电子工程建设过程中,电力企业越来越重视安全文化建设。

1 电子工程技术安全文化建设现状

(1)制度不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不进一步完善这个问题是目前我国电力工程安全生产管理中普遍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它与目前在我国进行电子基础工程的建设技术发展和工程建设历史上的遗留问题有着密切的直接关系。

目前,大量的新电子技术、新工艺和设备在我国进行电子基础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已经得到了广泛的研究和应用。这就直接导致了电子工程系统本身可能存在一定的安全漏洞,跟不上当前的电子基础工程建设的发展趋势和技术要求。该管理系统与实际的情况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造成严重的数据安全漏洞,大大程度增加了我国电子基础工程建设的安全风险。

另外,与一般的工程施工管理系统相比,电子基础工程施工对于施工的过程管理系统中的数据安全性能具有更高的技术要求。目前,我国进行电子基础工程建设的经验相对比较不足,传统的管理模式下电子工程数据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参考价值没有得到引起国家足够的重视,造成大量统计数据的缺失。在电子工程制度研究制定的过程中,有的间接地借鉴了其他国家和地区或者发达国家的电子相关工程建设经验,有的直接地借鉴了其他电子工程建设的制度,这就导致了该制度与电子工程本身的专业要求存在一定差距[1]。

(2)人员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员工是电子工程安全管理的主体,但从实际情况看,虽然每个相应区域都配备了管理人员,但管理人员的工作水平和专业素质还不能满足电子工程建设的相关要求。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电力企业领导对安全管理工作不重视,在选拔管理人员时没有一定的资格标准和岗位培训,导致管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管理人员自身缺乏与时俱进的意识,对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能力水平漠不关心,导致工作技能不能满足当前电子工程管理的要求。

(3)安全管理工作不能落实。制度与实际脱节也是电力企业普遍存在的一种情况,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相关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在制定该制度的过程中没有结合企业的实际操作,导致制度与实际不符,无法有效实施;二是制度不能有效实施,安全管理制度的权威性不够,员工在施工过程中不能按照制度要求工作,导致安全管理不能全面落实;三是管理责任不明确 ,导致问题找不到责任人和部门解决,降低安全管理工作的执行程度

2 电力工程技术安全文化的建设

(1)树立并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动员电力安全厂的职工,培养安全的责任意识,宣传安全的责任是远远大于一切的安全口号,坚持以人为本。根据不同行业和部门的安全工作特点和内容,确定合理的安全责任区。以安全质量生产管理为安全工作基础,不定期地进行安全知识和信息的交流。对于电力建设项目的下属工程承包商,要严格地审查其施工资质,实行公开招标,排除因施工人际关系复杂而造成施工资质不全的承包商和住户,签订安全管理合作协议,明确了双方的责任和安全义务。由于电力的建设周期一般较长,施工的过程也往往需要大量的资金,以及大量的人力物力,涉及的工种较多,施工的过程复杂,这就从程度上要求我们在施工前做好了足够的安全管理准备。在进行电力项目施工前,应对所有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和专业的技术培训和考核,经施工人员考核合格后方可报名参加电力项目施工,发放其个人安全防护用品,学习如何识别现场危险发生的因素、应急逃生防护措施和设备及医疗急救措施等知识[2]。

(2)预防为主的安全理念。作为一名从事电力工程的实践者,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充分知道安全的意义和重要性。一旦电力设备出现安全问题,将给我们造成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因此,我们一定要大力地倡导预防为主的安全防护理念,每天都要定期检查一下电力安全防护设施,提前戴上合适的绝缘安全手套,随身携带绝缘钢笔。当电力线路设备发生重大故障时,应先关闭电力线路设备,再及时关闭电力线路开关,最后还要及时关闭电力线路总开关,以最大的限度地减少和降低所有的风险;并认真做好电力安全登记日期的记录,包括使用设备日期、维修的日期、零件经常更换的日期,尽最大努力地减少和消除所有的安全隐患,对使用中存在电力安全隐患的电力设备及时地进行了维修。同时,欢迎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士就一切影响电力安全的问题向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或提出建议,对使用中存在电力安全隐患的电力设备也热烈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及时致电政府有关的部门,最大限度地有效减少电力灾害的突然反复发生。

(3)做好安全培训工作。安全的问题不是纸上谈兵,应该始终树立在每个电力工人心中,成为某种安全责任意识。此时,电力部门要求各级领导班子一定要认真做好对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培训教育工作,落实并加强对职工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各项安全风险监测,欢迎广大职工积极提出和建议改进安全工作中的问题[3]。

3 结束语

由此可见,电子设备工程安全质量管理体系文化的深入建设对于我国电力企业的健康生存和持续发展都非常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以安全高效电力生产为第一位的中国电力企业必须也需要同时拥有健康、长远的电力企业经济发展和未来。

[1] 陈赐年.电子工程技术安全文化建设对策[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20):215.

[2] 李志锋.电子工程技术安全文化建设对策研究[J].科学与信息化,2019(13):183.

[3] 唐民忠.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应用研究[J].电脑迷,2017(10):80.


文章来源: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报 网址: http://zqdzgczyxyxb.400nongye.com/lunwen/itemid-62316.shtml


上一篇: 电子工程的现代化发展策略浅析
下一篇: 地质学论文_陆相细粒沉积岩与古土壤深时气候分析方法综述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报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