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报》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职业学院物理教学有效策略

 
来源: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报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7-30
 

近几年,笔者一直担任职业学院《物理》《电工基础》的教学工作,对于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感受颇深。学生们往往不能从个人角度出发解决问题,片面追求标准答案。另外,《物理》教学不能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紧密结合,使学生容易产生学习《物理》无用论的思想,从而缺乏学习兴趣,把学习《物理》看作一项枯燥繁重的任务,而不是为今后工作生活积累本领、经验的过程。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减少教学的盲目性,有意识的培养学生自主分析、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把学生培养成掌握的一技之长社会有用人才。

一、坚持因才施教,充分调动学习积极性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基于学生的实际水平,有效制定策略和方法,提高学生对物理学习的自信心和兴趣,注意学生的实际水平、认知规律、学习基础和心理特征等因素,使学生能积极主动的去学习。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学生没有了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失去了学习的信心和兴趣,那么无论老师如何努力,都无法使学生取得好成绩。同时,还可应用多媒体把枯燥知识趣味化,把深奥理论简单形像化,抽象问题具体化,从而有效激发学生探索问题的热情和欲望。

二、建立物理思想、应用科学方法

讲解物理习题是建立物理思想与应用科学方法的重要途径。讲解习题时要有有计划、分层次的指导学生解题的方法和思路,提高他们对物理问题的分析能力。建立物理模型的重要手段是把物理习题做示意图,可把抽象变具体和形象,教师应从高一开始就训练学生做示意图,并要求学生在审题时养成习惯,一边读题一边画图。如:学习运动学习题时要求学生把运动过程示意图画出来,学习动力学习题时则要求学生画把物体受力与运动过程的示意图画出来等。

学生解题时的难点是不能把物理问题与数学问题有机结合,无法把物理过程转化为数学问题,再回到物理中来,因此,在教学中要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知识来解决物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如在运动学中,注意矢量正、负号的意义以及正确应用;在讲相遇及追及问题时,让学生用数学式来把物理相象表现出来;在讲运动学图象时,要搞清图象的意义,可结合运动过程示意图讲解,并学会用图象分析和解决问题。

三、运用“问题探索教学法”培养创新思维能力的方法

分析和解决物理问题的过程大致离开下以下两种方式:一是在现成原型的启发下,联系具体的物理情境,分析和解决在原有模式下所面临的物理问题;另一种没有可借鉴的现成的问题原型,需要自己用更多的创新思维来重新建构解题模式,因此,“问题原型”尤为重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但要帮助学生自主建构丰富的问题原型,还要引导学生促使问题原型的迁移,通过牢牢把握应用和理解知识的关键来设置问题。

如学习过程中易混易错的问题,各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解决和处理问题的典型方法与思路,一定要使学生在思考和理解问题时涉及到问题的实质,才能得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训练。如讲授《机械振动与机械波》时可以设置问题情境,向学生提问:宇航员在太空中是否能直接对话呢?有了机械振动就一定能形成机械波吗?为什么电磁波能在真空中传播,而机械波却必须借助介质才能传播呢?问题的设置一定要恰如其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才能不断激发学生探索的热情,启迪其创新性思维。

四、对知识结构重组,整体优化认知结构

物理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重视教材中知识的内在关联并加以整体沟通,构筑深刻化、系统化的知识体系,让新旧知识紧密联系构成环环相扣的锁链,从不同角度加强对知识点的理解。构建“求其同”、“求其异”的比较形知识网络,遵循“整体--部分--整体”的方法,从不同方面和角度激活思维的批判性、灵活性及独创性,防止负迁移带来的干扰,重视培养正迁移能力。

五、培养总结反馈、直觉判别、发散思维的学习习惯

教学中要鼓励学生发散性思维,凭直觉去大胆推测,先在脑中理出大致的思路和框架后,然后再进行详细的运算和推理。我们发现大部分学生一看到题目,还没详加思索只匆忙读完题目就开始运算,导致解题时手忙脚乱,不得要领,算了很长时间后,才发现是错的。这样在有限的考试时间内就很得分。因此,教师要培养学生养成直觉判别、总结反馈、发散思维的习惯:在了解了大致思路后,先列出有效的物理方程式,然后再判断所列方程是否正确,是否还需要补充,能否表达出来全部的物理情境,最后才进行具体运算。


文章来源: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报 网址: http://zqdzgczyxyxb.400nongye.com/lunwen/itemid-62319.shtml


上一篇: 基于“互联网+”翻转课堂在职业学院数学教学中
下一篇: 地质学论文_陆相细粒沉积岩与古土壤深时气候分析方法综述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报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