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报》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电子信息工程的现代化技术探究

 
来源: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报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7-30
 

0 引言

现在的生活和生产劳动,得益于电子信息工程这门学科的广泛应用,让我们的生活轻松化、简洁化、智能化;使得生产活动流程化、信息化、高效化。

“电子信息工程”名称的定义被扩充了,原来仅是“电子工程”,鉴于近年“信息”二字的加入和润色,必然的,这门学科被时代赋予了新的使命,承载着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和期望,同时这门学科也对从事电子信息工程的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

论题的电子信息工程的是什么?在哪里可以感受到它的存在?对我们的实质影响是什么?

现代化技术包括哪些?现代化技术和电子信息有什么关系?谁对谁起了作用?

本文以现代化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从电子信息工程产品的基本到成品阐述之间的协作关系。

1 电子信息工程和现代化技术认识

1.1 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是一门应用计算机等现代化技术进行电子信息控制和信息处理的学科,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

由定义知:应用现代化技术是电子信息工程的基本要求,处理信息和应用信息是学科的基本目的。而应用计算机现代化技术是其中一种应用方式。

1.2 现代化技术

现代化是一个“集大成”的概念,我对它的理解应该是:符合当下,存在即合理,过时的、被淘汰的就不是现代化的。

技术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是必要的,人类社会发展至今,已经积累了先前绝大多数的技术,“现代”一词要求技术要是新颖的,是从实际需要出发而必要的,也是不同于传统积累而具有颠覆性的。现代化技术存在于各种新旧更替之中。

2 电子信息工程的现状和使命

我们几十年来,依赖产品和技术的进口,在舶来主义和市场利益的驱使下,没有毅然决然的一门心思搞研究、搞技术,也就没有了知识和技术的沉淀,这就造成了我们缺泛技术的核心竞争力,生产力水平严重受制于外部因素。小到圆珠笔头尖上的小圆珠,大到飞机和航空发动机的研发与制造,复杂到中央处理器CPU 的设计与量产,关系到我们人手一部的手机操作系统的代码编写,这些种种的瓶颈正在制约着我们各个领域的发展。

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国际形势陡然骤变,外围环境持续恶化,我们再不能像从前一样,靠拿来主义生存了,我们必须一改从前的面貌,担负起民族复兴的使命,召唤电子信息从业者,不断提升自我,不断提升行业生产力水平,以此为我们的长期使命。

3 电子信息工程的现代化技术应用

3.1 电子信息工程中的材料现代化技术应用

在早期的电子工程时代,我们对电子元器件的认识,就是分离式单体元器件,电阻、电容、晶体管、小规模集成电路等。这些器件有着体积较大,不稳定,工作参数差异大,使用寿命短等缺陷,在对它们的设计和使用中,我们不得不考虑它们这些“缺陷”,要采取“将就”这些元器件缺陷的思路和应对方法,对它们的缺陷采取妥协的态度,这样长期的工作,从业者的思路被禁锢,电子工程师们没法设计出好的电子电路产品。

得益于现代材料应用学科的协助,可以将元器件的材料纯度提高,核心材料的成形方式和成形精度提高,从前没法缩小的体积,应用新法制作的材料以后,可以缩小了,原来除杂质水平没法提高而导致材料纯度不足的,应用新法制作的材料以后,可以使提纯度倍增。体积更小、纯度更高的电子元器件,确保了元器件稳定性的提升和使用寿命的延长,带来了规模化制造和最终产成品良品率的提升,改善了产品的品质。

举个例子:我们常说的中央处理器CPU。制造一颗CPU 和制造一个小小的晶体管的工艺流程是基本一样的,不同的是,晶体管只有一个,而CPU 里有数亿个晶体管和其他微小元器件。一个也好,数亿个也罢,都得在单个晶体管的制造技术上下功夫,通过现代化技术不断改进材料提纯工艺、材料集成工艺,让它符合人们的预想结果。CPU 能够达到今天的每平方毫米上有几亿个晶体管数量的密度值,要不是现代化材料学科的不断应用,怎么可能达到如此高的密度,这个数量级要是放在电子管时代的冯诺依曼计算机上,简直是不可想象。

3.2 电子信息工程中的计算机辅助设计现代化应用

有了高品质的元器件,还要把一堆电路板、工业结构件、电池等,装在一个容器里作为电子产品拿去用。

如果这是一件玩具,它的外观形象能不能赢得小朋友们的喜爱?它的体积是不是能按预想的大小出现?它防水防尘吗?……

如果这是一件工艺品,它可以精美绝伦吗?它的最终成品是不是和工艺美术设计师交给你的生产图纸上的样子一致吗?它会吓到人吗?……

如果这是一件家用电器或办公用品,它会是我们在众多琳琅满目的同种功能的产品里,被选择付款拿走的那个吗?

这些问题,在以前,消费者是没得挑选的,只能被动接受,因为当时只能把想要的功能做出来,没太多的能力和想法去考虑和实现外观的优化、形状的亲和、产品的竞争力。

我们制种个什么东西不得先画个图,让具体动手制造的人按照这个图纸做出形状来吧,在图纸上画图,修改就是个大问题,多次涂改后效果就不好了,更重要的,画出的图,它是在平面上可以看了,但它不能看出立体效果来,而我们要制造的是一个有外观、有形状、有质感的东西,它不是一张纸、不是一个图形这么简单。

随技术的进步,最终得益于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的应用,我们可以实现对美观、结构优化的想法。计算机辅助设计,行业通用称呼为“CAD”,它把电脑显示器当作纸,但又不同于平面,这张“纸”在计算机里是可以立体造型的,是可以从多个角度查看的,必要时,造型后的形状是可以被计算机模拟运算出立体模型的,可以在投入生产前就提前发现瑕疵,及时改进,重复模拟运算,再改进。让最终效果趋于理想,让其至臻至善,精确表达设计意图。

3.3 电子信息工程中的计算机辅助制造现代化应用

制造业从来都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制造可以强国,强制造可以敌国。

要批量制造,就要有流水线,把工序和不同环节按一定要求分离开来,如果是人工流水线,为保产量,还得安排倒班人员,毕竟人是需要定时休息的;为保品质,还得安排专门的质检环节和人员,并且质检只能本着发现坏件为目的,却不能在流水线上就改善品质。一旦产品变化,原来流水线上的各个节点就都要跟着调整,这个周期一定很长。

搞流水线作业,实质是高级管理人员对流水线工人的管理,是人对人的管理,而并不是直接对产品的管理,这样的管理方式,并不能提升产量,也不能提升品质。

要实现对产量和品质的管理,我们需要一套自动化的,不停歇的流水线机器,它会自动处理各个节点,最终制造出品质优异的产品。这样的一套机器系统就是计算机辅助制造现代化技术的应用。计算机辅助制造,既“CAM”。这项技术介入流水线的各个环节,通过收集各种信息量,实时动态分析,并返回干预流水线的节点,达到产量、品质的控制和动态监管,它不管人,它管流水线机器,而流水线机器决定产量和品质,比起人以人的管理,计算机辅助制造现代化技术更可靠。

4 结论

通过研究上述产品生产和制造的事例,分步阐述了电子信息工程学科在不断的发展中,也不断的被加入了新兴的现代化技术的应用,使得这门学科与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

现代化技术的应用,让电子信息工程的元器件基础得以稳固,是强国制造的根本;现代化技术的应用,让产品设计信息化,计算精确化,充分发挥人们对美好事物的想象和追求;现代化技术的应用,给制造赋予了新的定义,可以批量化规模化的自给自足,丰富物质生活,促进精神追求。

从原先的电子工程,到现在的电子信息工程,“信息”二字无不充满着朝气和活力,“信息”二字也在向它以前从未涉足的领域,抛出了橄榄枝,引得更多的现代化技术加入,这些现代化的技术正充斥着电子信息工程的每一个角落,踏步在每一寸净土。

[1]程雅萍.自动化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17):171.

[2]汪漪璇.电子信息工程的现代化技术研究[J].信息通信,2015(4):138.

[3]潘霖.基于现代通信网络技术的公交优先控制系统设计与实现[D].江苏:南京邮电大学,2018.

[4]张海寰.基于混合矢量结构的分布式道路选线方法与原型系统设计[D].四川:电子科技大学,2014.


文章来源: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报 网址: http://zqdzgczyxyxb.400nongye.com/lunwen/itemid-62317.shtml


上一篇: 电子工程技术安全文化建设对策研究
下一篇: 地质学论文_陆相细粒沉积岩与古土壤深时气候分析方法综述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报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